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创动态 > 正文

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出炉 六成学生有兴趣创业

时间:2017-11-12 21:18        点击量: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示了90后新生力量创新创业的特点。其中,对创新创业表示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占五分之一大学生意向选择在大三创新创业,而二线城市则成为高校学生首选区域;高科技行业成为主要意向行业。CCG同时邀请90后企业家、创新创业政策代表对于新生力量创新创业特点进行深度交流。

   六成高校学生对创新创业有兴趣

   工学类学生创新创业更积极

   “90后这个群体确实已经成为双创的主力, 90后的创业者人数已经高达114.7 万,90后创业已经进入井喷时代。”美索不达米亚社群的创始人高佳奇如是说。正如报告中指出,对创新创业表示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专业学生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人数比例位居前三;对于个人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高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主要动因。另外,工学类表示很感兴趣的比例相对于比较有兴趣的比例高出5个百分点,工学类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更为显著。由此可以看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推动下,点燃了高校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

   五分之一学生意向在大三创新创业

   逾三分之一学生认为能力不足

   报告指出,高校学生更希望在大学阶段尝试创新创业,意向选择在大三时期开始创新创业的学生占五分之一。有34%的高校学生认为自身能力基本满足创新创业需求。仅有34%的高校学生认为自身能力基本满足或完全满足创新创业需求。超过三分之一(35.04%)的高校学生认为自身能力尚不满足创新创业条件,还有30.64%高校学生表示不清楚。

   美索不达米亚社群CEO金昊锋认为,相对于摸爬滚打多年的前辈来讲,90后在商场上的经验不足,对于一些文化、规则还缺乏了解和实践经验。高校学生对于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评估相对客观,但同时存在对个人能力低估的可能性,关键在于如何补足高校学生在创新创业能力的短板,让不能满足创新创业条件的学生获得可能性,让说不清的学生可以对自身能力与参与创新创业建立基本认知并形成准确的判断。

   二线城市成创新创业首选区域

   高科技行业成为主要意向行业

   报告显示, 49.62%的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为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超过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经济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的比例(32.46%)。40.51%的高校学生意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意向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以及与自身专业相结合领域的比例分别为18.84%和13.66%,另有13.37%的学生意向选择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最受高校学生欢迎的领域是高科技行业,占比达到24.35%,意向选择经营店面进行创业的比例次之为21.27%,意向在电商、微商领域创业的以15.27%的比例排名第三。

   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傅淼认为,90后的创业者比起前辈来讲多几分底气,这种底气源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文化上的自信,这也使得现在90后的创业领域多集中于软实力方面 ,像是文化产业,服务产业等等。

   缺乏资金是主要困难

   高校创新创业配套服务评价一般

   报告显示,高校学生认为缺乏资金是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向学校和政府申请资金扶持是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考虑的主要资金来源;超过8成的高校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配套服务了解,但对于高校提供的创新创业配套服务的评价情况一般;同时,仅三分之一的高校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表示了解。

   据CCG研究部人才研究组总监李庆介绍,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高校学生最大的劣势在于缺乏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包括个人经验、创业资金和技术支持等,需要政府、高校和社会各层面的关注与支持。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支持力度 ;高校层面,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服务与支持;社会层面,需要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有更多的宽容与支持。

   李庆介绍,此项报告系全球化智库CCG于2016-2017年分别对国内100所高校及2797位学生开展了问卷调研,形成了该项调研报告, 其中,本科高校比例为51%,“211”高校占比为15%,高职高专占比为28%,“985”高校比例最低,为6%。此次调查男女比例接近1:1,本科生比例接近7成,大一、大二学生占比接近一半,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生位居前三。


点击排行

``
 

毕业生咨询

 

用人单位咨询

 

就业招聘咨询:

0971—6300171

 

创新创业咨询:

0971—6300202

就业举报电话:

0971-6300171

就业举报邮箱:

qh63002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