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创指导 > 正文

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不负韶华 创新路上收获多

时间:2021-06-04 09:27        点击量:

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不负韶华 创新路上收获多

 

激发学生动能,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青海师范大学在学科教育中,通过“双创”培养,提升学生能力,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将大一至大四全年级学生纳入创新创业培训范围,学生从中既学到了创新创业技能,也锻炼了自己。

“老师的坚持精神让我感动”

6月2日,大四毕业生房新月登上回河南老家的火车,筹划着假期学习和打工的事。9月,她即将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继续为光伏梦想而努力。

2017年,房新月考入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在这里,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激发了她深入学习的动力,让她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善于学习的她,在班级成绩名列前茅,在众多的选修课中,她选修了创新创业课程。在她看来,创新创业是大学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学习,她有了很多收获。

“科研是反复验证的过程。”本科学习阶段,指导老师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老师的实验屋顶有很多块光伏板,其中一块已有10年了,一块光伏板的使用年限一般为25年,老师有时会从外面找来用过20多年的旧光伏板,继续研究旧光伏板的性能和用途。

在老师的指导下,房新月参与了“碳量子点改性铁酸铋光催化剂”双创项目。光催化技术可以在太阳能的驱动下降解污染物和分解水制取氢气,是解决环境污染的“绿色”技术。

学校的“双创”项目从立项到结题历时一年,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互相交流中,团队研制出了提高性能的光催化剂。

“不负韶华 报效国家”

“大学是黄金时期,一定要努力。”今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的周家城说。

周家城在高考时,给自己的定位是学习光伏相关知识。了解到青海光伏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决定到青海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从江西来到青海,学校所在城市西宁的干净整洁是留给他的第一印象。进入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间的纯朴友谊,让他很快融入了学校生活。更令他感到愉快的是,在这里他学到了很多创新创业知识。

大学四年,他在学校参与国家级别的各种比赛中拿过很多奖,也参与了不少创新创业方面比赛。在获得的7次创新创业奖项中,他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学校举办的“互联网+”比赛中所得的银奖。

从大一开始,学校就有各种实践活动,到州县参观光伏站就是其中之一。去光伏站,开车需要三个多小时。“要是不出门,就能看到光伏站全貌多好。”大家在车上闲聊的内容,后来成了周家城和同学们的科研项目。

在一次学校创新创业“互联网+”的比赛中,他们团队历时一年半研制出的光伏体验系统参加了比赛。体验系统将光伏站室外全貌用VR技术展现出来,体验过的师生都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并提议,要是能进一步细化达到人机交互就更完美了。

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尝试,让周家城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激发他不断前进。今年他考入了青海师范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我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能突破知识瓶颈,看到更广阔的未来。”

他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好好努力,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点击排行

``
 

毕业生咨询

 

用人单位咨询

 

就业招聘咨询:

0971—6300171

 

创新创业咨询:

0971—6300202

就业举报电话:

0971-6300171

就业举报邮箱:

qh63002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