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创指导 > 正文

创业经验分享:“黑青稞王”拉东才索南

时间:2021-05-10 14:44        点击量:

创业经验分享:“黑青稞王”拉东才索南

 

拉东才索南的家乡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他是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化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当老师,而是走上了创业之路。同时,他也让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毕业后,家里人希望我能够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想走另一条路。”拿着大学时瞒着家人偷偷创业辛苦攒下来的本钱,拉东才索南开始创业。

创业初期他充分发挥家乡资源有利条件,制订了发展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计划,按照“村为基础、整乡推进、片区打造、统一规划、产业发展”的扶贫方针,全力打造“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大力推广黑青稞种植,助力农业改革,在白扎乡建设有机黑青稞种植基地,种植面积100公顷,土地盘活30公顷,带动两百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4户,人均增收6500元。

拉东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黑青稞王”。

说干就干 破解难题

拉东结缘黑青稞后,开始制订发展优质有机千亩黑青稞种植的产业计划,助力农业改革,将闲置土地流转,碎片土地整合,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打造新的增收亮点。

拉东的家乡是黑青稞的重要产地。黑青稞是目前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具有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等作用,这意味着优质青稞将有望成为身价最高的麦类作物。但长期以来,黑青稞种植难、产量低、产业化落后、经济效益不好,这一难题也是当地老百姓的一块心病,导致大家种植黑青稞的意愿弱。

“我为自己绘就了创业蓝图:种出优质高产的黑青稞,实现黑青稞的精深加工,走产业化之路。”拉东对当初的决定自信满怀。

说干就干,他找来了儿时的几个伙伴,从此开始在黑青稞地里摸爬滚打,从头到脚一身泥。可是黑青稞的种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的种子哪里来?好的技术哪里来?怎么调动农户种植黑青稞的积极性?创业之初,他就深刻体会到创业的艰难,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后面想进一步打造出好的黑青稞产品,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在青海省农科院的帮助下,拉东突破了育种育苗、土壤改良、抗倒伏、病虫害防治、产品精深加工、市场开拓等各个环节的一系列难题。如今,拉东创建的卓根玛公司已经拥有一级黑青稞种植基地100公顷,并初步实现了从田间管理到精深加工的产业化布局,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酒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其中,主打产品黑青稞酒通过古法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解决了黑青稞出酒率低、品质不稳定的难题。

黑青稞种植、生产及加工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方式,从挑选地理条件、选种开始,就按传统的种植与收割方式生产。

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按高标准种植优质黑青稞,然后公司亲自收购,从原料的源头就精益求精。在黑青稞种植的时候筛选良种,选择海拔3000米以上的特殊地理位置连片种植,不施化肥,不施农药,成熟后按传统方式收割。企业收购黑青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达到解决老百姓长期就业、青稞销路畅通、持续增收奔小康的目的。

在带动家乡经济的时候,家乡的建档立卡户大部分都摘去了贫困的帽子,越来越多的人鼓励他们努力做下去。

常怀感恩之心 创新创业之路

除了不断带动家乡经济,2016年到2019年,拉东才索南前后搭建玉树市青年创业联盟、囊谦众创空间、囊谦青年创业联合会等平台。三大创业平台是以“为广大青年创造成本低廉、高效便捷的创业就业环境”为宗旨的无忧创业平台,是集创业、就业、培训、实习和交流于一体的玉树地区创新创业平台。运营模式采取创业项目+创业培训+创业园区+小额贷款+协会及创新型O2O孵化模式的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是直接为创业者服务的平台及网络创业的平台。

拉东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投入到改革创新、建设新农村的事业中。在青海师范大学,像拉东才索南一样的创业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始终坚信,只要坚定信念,创业之路就会越走越远。

 

 

点击排行

``
 

毕业生咨询

 

用人单位咨询

 

就业招聘咨询:

0971—6300171

 

创新创业咨询:

0971—6300202

就业举报电话:

0971-6300171

就业举报邮箱:

qh6300202@163.com